Domaine Weinbach / 溫巴赫

Domaine Weinbach(溫巴赫酒莊)的歷史要從1612年說起,當時由Caphchin修道院擁有,位在阿爾薩斯的Schlossberg,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該莊園沒收公有化,直到1898年被Faller兄弟收購,之後便由是兒子也是姪子的Théo繼承,是阿爾薩斯裡數一數二的釀酒師,致力推動AOC制度,並堆廣阿爾薩斯的風土和品種品質,對於阿爾薩斯的葡萄酒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個重大推手。

1979年由Théo的妻子Colette與兒女Catherine、Laurence接手管理酒莊,家族的釀酒師Laurence不幸於2013年發病逝世,現如今由Catherine與兒子Eddy、Théo共同經營。

 

釀造方面,手工採收嚴選果粒,從源頭開始就嚴格把關,輕柔榨汁,使用原生酵母舊桶的長時間發酵,忠實的將風土帶進葡萄酒裡,關鍵在於最佳成熟度嚴格篩選果粒,才能生產出一瓶又一瓶高品質葡萄酒。

1998年開始在部分葡萄園實施生物動力法,2005年後全面使用,相信實行生物動力法可以使葡萄生長得更加自然,也能培養自身抗體對抗一切病害,使用一些植物做成藥飲噴灑於葡萄園中,抵抗病霉和蟲害,利用牛糞跟牛角,作為天然的肥料,如此一來不需要使用到化學的除草劑跟肥料,既可殺滅壞菌保留好菌,使得葡萄園的生態可以生生不息、蓬勃發展。

 

阿爾薩斯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土壤的多元性加上品種的豐富性,每一塊葡萄園都有自己的特性與相對適合種植的品種,擦出美妙的火花。不過,阿爾薩斯有一點常令人詬病,就是沒有完善的甜度分級,常需要以身試法開瓶了之後才知道手上這瓶阿爾薩斯白酒是否為甜酒,著實令人困擾呀。